聊城拼团购房138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警惕! 分期付款变分期贷款?揭秘租房市场陷阱

发布时间: 2017-09-16 16:3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购房指南

915次浏览


分期付款变分期贷款?揭秘租房市场陷阱

租房“分期付款”变“分期被贷款”

租房分期付款,听起来似乎给租房的人们减轻了不少压力,但记者最近却发现,很多租房者因稀里糊涂不明就里地使用了租房分期贷而惹上了麻烦,甚至连押金都有去无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9月,陈小姐通过中介租了套房子,月租金3200元,付款方式是押一付三。今年春节刚过,陈小姐男友接到了中介的电话。

租房人 陈小姐:工作人员说他们被一个叫大熊公寓的公司收购了,他说合同必须要重新签一下。他当时提到的是改押一付一了。


中介工作人员上门时,陈小姐的男友没多想就重新签了合同,并被告知今后可以用一个名为“分付君”的App来支付房租。然而,几个月后的一天,意外却发生了。

陈小姐:(分付君的)工作人员挨个敲门,问我们还款了没有。因为我是做(贷款)分期(行业)的,我一听还款两个字我可能就有点警觉了,付款怎么变成了还款?

陈小姐当即查看了男友在分付君的还款记录,并查询了征信记录,确认男友被办理了分期贷款。


分付君APP界面

记者:当时来办手续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告诉你这是一个分期付款?

陈小姐:没有,他们始终没有。他们还告诉我,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陈小姐担心分期贷款记录会影响征信,想取消贷款,却发现难上加难。

陈小姐:他们根本就不愿意办理解绑手续,还要一大笔违约费用,因为算是我违约了。

分付君平台工作人员:这个分期业务必须要是中介(业主)主动发起,把资金先提前支付给我们,我们才能够解绑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和陈小姐有一样遭遇的人还有很多,大家都是不明就里的被办理了租房贷款。

假收购真欺诈 租客无辜被清退

分期交租变成了分期还贷,租房者的贷款信用就这样被新来的出租方套用,而一旦出了问题,不仅要面临高额损失,还会影响个人征信。然而,让租客们更糟心的还不止这些。

今年5月,刘先生通过一家中介公司租了一间房,一次性缴纳了相当于五个多月租金的费用,共计一万九千多元。然而刚入住没多久,刘先生也接到了梦想大熊公寓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同样以“收购”的名义,要求刘先生重签合同。

受害者 刘先生:看了一下合同,发现新的大熊合同好多都是霸王条款,甚至好多条款你一稍微违约,就会撬锁把你清出去。


在这份合同中,记者发现:至少有三处条款出现了这样的表述:出租方,也就是梦想大熊公寓公司,“有权开启门锁收回房屋、租房人放弃室内物品所有权、剩余钱款不予退还”。刘先生拒绝重签合同,却遭到了梦想大熊公寓工作人员的要挟。

电话录音:

刘先生:我需要看一下这个公司的收购协议。

大熊公寓公司工作人员:这个不可能给你,你以为你是谁啊?

刘先生:我是你们客户。不管怎么样,我的合同都得履行,不能说你想换就换,对不对?

大熊公寓公司工作人员:哥们,现在就告诉你吧,我如果真是不想管你了,你连找人都找不着。

刘先生和大熊公寓公司沟通了几次后,不得不搬出租住的房屋,重新找房,他的损失高达1万多元。另外还有几位租房人也遭遇了同样的资金损失,不仅如此,一位租房人还被强行清理出其租住的房子。


几名白衣黑裤的男子将租客物品搬到楼道

中介“打一枪换一地” 房客维权难

被迫重新签合同,如果不接受就被暴力清房,这样的“套路”让租房人苦不堪言,而如此霸道的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遭遇租房乱象的一些租客向记者提供了22家涉嫌“转卖”客户的中介公司名单。记者通过工商和住建部门的信息系统对这22家公司的情况做了详尽统计。

这22家中介公司中,在住建部门办理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的仅有7家,另外的15家没有在住建部门备案,占比超过三分之二;22家公司中,有13家在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列入了经营异常的名单,尽管他们在系统中都登记了他们的住所,但当记者真的按照这个地址实地去查找的时候,却发现根本就发找不到这些公司。

记者选择了其中一家北京好来屋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探访,却发现这里现在经营着一家按摩院。

记者:这里是好来屋经纪公司么?

按摩院老板:不是,他们那个是黑中介,已经被城管查封了。

而北京梦想大熊公寓资产管理公司,同样位列经营异常的名单。记者查阅了工商登记的资料,并未发现梦想大熊收购其他中介公司的记录。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志民:第一份合同是依法成立的一个合同,应该是依法去履行。不管第二个公司和第一个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债权债务的概括转移,第一个合同是应该继续履行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租房分期业务的费率相对较低,而通过其他金融渠道,资金可以实现更高的回报率。因此,才会滋生出一些租房分期乱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董希淼:这其中就存在套现或套利的空间。有大量房源的中介经纪人,可以通过虚假办理、冒名办理等手段,伪造租赁合同,向分期平台申请借款套现,或占为己用,或投资收益更高的产品套取利差。

专家指出,目前,针对住房租赁合同的备案登记制度尚未建立,而分期平台同样也未实现备案监管。在这种情况下,租房人最好选择有备案、经营正常、规模较大的中介机构或房屋租赁企业。

租有所居 居有所安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居有定所才意味着真正的归属感。相比拥有稳定住房的人群,租房的人们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来面对有限的租期和无法预期的房租。然而租房分期平台“变租为贷”的陷阱,轻易就套走了租客的安全感。

事实上,从去年10月楼市限购限贷政策密集出台,到今年7月“租购同权”的大门首次打开,房屋租赁市场的未来让很多人充满期待。 政策的红利在不断加码,监管的步伐也该更加强劲,我们期待,未来的租房时代,租有所居的人们同样居有所安。

责任编辑: bianji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