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195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12月1日起将施行《聊城市居住证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7-10-19 13:14:34

来源: 聊城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002次浏览


本篇文章由聊城楼盘网为你最新整理报道。

聊城买房卖房租房,了解聊城最新房价就上聊城楼盘网

根据聊城楼盘网记者了解到,市政府办印发的通知,前不久刚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聊城市居住证实施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根据这一实施办法,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包括可以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以及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众多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符合相关落户条件的,还可以在居住地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居住证申领门槛不高,符合这些条件就行

根据即将实施的《聊城市居住证实施办法》,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公安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流动人口的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的发放、管理工作。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发放免收任何费用。市公安机关负责居住证管理指导工作,县(市、区)公安机关负责居住证申领受理、发放、签注以及居住证持有人落户等工作。

市外来聊人员、本市跨县(市、区)居住人员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机关委托的社区服务机构申领居住证。其中,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具有合法所有权 的房屋、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常住户口在东昌府区、经济开发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高新区的人员在4区辖区范围内跨区居住的不办理居住证。

居住证持有人,可依法享受这么多权利

根据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机制,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所需费用纳入财政保障。财政、教育、民政、税务、工商、发改、司法、社保、国土、 房管、卫计等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各自职责,做好居住证持有人的权益保障、服务和管理工作。

居住证持有人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在居住地依法享受这么多权利:参与有关公共决策和居住地社区事务管理;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国家规定的其它权利。

还在居住地享受下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共同居住生活的适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 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劳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失业人员管理服务;可以参加本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考试、 职业(执业)资格考试、职业(执业)资格登记(注册);参加 各类非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参加本市有关评选 表彰,并享受相应待遇;可以向本市有关部门申报科技成果并获认定、奖励及 资助;可以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传染病防治、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孕产妇和儿童保健、 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健康档案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计 划生育技术服务;临时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服务;获得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美术馆免费 开放等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等业务;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其它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持有居住证,符合相关条件可在居住地落户

居住证持有人符合落户条件的,可以在居住地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在聊城市市区(包括东昌府区、经济开发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高新区)、县政府驻地和其他建制镇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含离异)、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以及各类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急需引进的人才等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机构正式录(聘)用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对于人力资源市场、用工单位、社区等没有设立集体户的,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按照一定条件设立集体户,方便符合条件又没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落户。

《聊城市居住证实施办法》还特别规定,国家机关、受委托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居住证服务管理工作中知悉的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市公安机关应当以全省统一的流动人口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为依托,不断完善流动人口信息库,市、县(市、 区)有关部门应当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等信息系统以及居住证持有人信息的采集、登记工作,实现信息共享,为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居住提供便利。

 推荐阅读1:上海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力争百年一遇降雨不内涝
       推荐阅读2:买房你一定要看:未来最受欢迎的5类房子!
       推荐阅读3:强化住房租赁将推动房企利润上一个台阶
       推荐阅读4:共有产权住房将封闭管理循环使用

责任编辑: loupanbianj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