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76群(2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好消息!聊城城区今年还将改造27条背街小巷

发布时间: 2018-05-11 17:25:49

来源: 聊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52次浏览


红黄相间的人行道、乌黑平坦的行车道、一排崭新的节能路灯……5月9日,在聊城城区园东街,一位老人看着新修的道路发出由衷的感叹:“比以前的老路上档次多啦,在这样的路上行走,心里感觉很舒坦!”

与通衢大道、广场、公园相比,城区的背街小巷,因“背”又“小”,一直以来是城市的环境短板、管理的薄弱点。但是,这些“镶嵌”在闹市区的小街小巷,却与百姓的生活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

近年来,特别是“创城”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改造力度,城区百余条小街小巷崭露新貌:路平了、灯亮了、景美了。

对此,市民感慨道:当老百姓身边的背街小巷都成为“文明街巷”,又何愁建不成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呢?

提升“硬件”,小街巷深度“美颜”设施更完善

9日上午,记者在聊城公园东邻的园东街看到,几台大型机械车正在施工作业,这条街巷的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街道两边的人行道上统一更换了透水性更好的红砖,增设了黄色的盲道,安装了节能路灯,疏通了下水管道……



园东街改造提升施工现场



据东昌府区城管办督查科科长谢国栋介绍,聊城城区内背街小巷(15米宽以下)有115条,经过修补改造,综合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2017年计划改造提升42条背街小巷,因棚户区改造或规划变动等原因,实际改造39条。”谢国栋说,园东街、豆东街均是2017年度计划改造提升的项目,因为附近有棚改施工项目,重型车辆来往多,易压坏道路,所以拖至现在施工。

2018年,东昌府区计划再改造提升双力胡同、望湖中心街、何官屯北街等27条背街小巷。“近期,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将启动招标程序,计划于今年7月底全部完工。”谢国栋说,这些工程完工后,城区内除了有棚改计划的城中村小街道和规划有变更的小街巷外,其他小街巷基本上都改造修补一遍了。

“背街小巷改造是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本着改善环境,解决实际问题的想法,我们在小街巷改造之前征求了居民意见,比如有的小区排水管道不通畅,有的街巷路灯不亮,在修路过程中都把这些问题统一解决了。”谢国栋说,背街小巷改造过程中增设了盲道,更换了路缘石、破损的井盖,为防止行人跌入检查井造成事故,在检查井井口还增设了防坠网。此外,有条件的背街小巷还实施了雨污分流、增设了绿化带等,大大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

“软件”有亮点,“文化长廊”让老街巷变成新景观

背街小巷道路平、排水畅、路灯明,只能算是“硬件”合格。

在“软件”上出特色、创亮点,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的品位,是我市创城工作的新目标。

记者在城区走访调查中发现,很多背街小巷不但卫生整洁,秩序井然,而且墙体粉刷一新,“新24孝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助人为乐”“爱护环境”……一条条新颖、醒目,积极向上的公益广告,春风化雨般熏陶着辖区居民及过往行人。



益民胡同的墙体“文化长廊”

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这些利用空闲墙壁打造出的“文化长廊”,不仅将无人注意的“死”建筑变成育人知识的“活”黑板,而且增加了背街小巷的“颜值”,使它们成为市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关键是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创城”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小街巷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采取疏堵结合、综合执法、精细化管理等多种方式,管出了小街小巷的新常态。

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建筑垃圾,治理店外经营、乱摆乱挂等行为,为100条小街巷统一制作安装道路标识牌……这些都为小街小巷锦上添花。

“目前,聊城城区内的背街小巷均有保洁队伍每天打扫卫生,有作业条件的,每天还要用洒水车洒水。”东昌府区城管办督查科科长谢国栋说,随着各项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强化督导,今后,城区内背街小巷的综合环境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市民啥评价?家门口路平灯亮,百姓有获得感

“以前,这段路破坏得非常严重雨天接送孩子更不方便。去年,这条道路维修一新,整个路面非常平坦,改造得很好!”家住益民胡同的冯先生对家门口的道路变化非常满意。

园东街算是城区比较老的一条小街巷了。由于管道施工开挖道路,部分地段出现破损,特别是人行道花砖缺失、损坏现象,严重影响了街道的市容环境。路灯不亮也长期影响着居民夜间出行。

“这次不但把路修好了,而且安装了路灯,以后大家出行真方便了,‘创城’给老百姓确实带来了很大实惠。”一小区居民谈起创城工作,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

“创城”工作助推了背街小巷提升工程的实施,城区小街巷面貌焕然一新:过去众多的“泥水路”经过整治,路面平整了,居民出行更加方便;路灯亮了,夜间出行更加安全;排水管道畅通了,居民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采访中,一位市民对记者感慨道:环境这么好,谁还舍得破坏啊?环境能影响和改变人的行为!当老百姓身边的背街小巷都成为“文明街巷”,又何愁建不成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呢?

责任编辑: wang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