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57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死而复活”都是为了谋地产之利 中央取缔这5个高尔夫球场

发布时间: 2018-07-19 15:05:37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55次浏览


最近,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发现5个高尔夫球场存在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恢复建设、隐瞒不报等严重问题,经过调查,已经对这5个违法违规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取缔,并已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严厉整治高尔夫球场的举措让外界看到了“违法违规的代价”。

最近,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发现5个高尔夫球场存在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恢复建设、隐瞒不报等严重问题,经过调查,已经对这5个违法违规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取缔,并已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5个违法滥建的高尔夫球场分别是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和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黑龙江哈尔滨太阳岛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江苏扬州东高高尔夫球场、贵州贵阳保利公园2010高尔夫球场等名列其中。

在被取缔的5个高尔夫球场中不乏大房企身影。其中,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和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曾被要求“整改”,但未符合政府要求,这两个项目目前由万达负责运营。贵州贵阳保利公园2010高尔夫球场由保利置业开发。

自2004年国家要求禁止开发高尔夫球场以来,十几年间高尔夫球场非但数量上没有减少,反而剧增。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截至2017年1月22日,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83个,禁而不止。

为彻底刹住违法滥建高尔夫球场之风,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原农业部、原工商总局、体育总局、原国家林业局、原国家旅游局、原银监会等11部门继续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

经过整改,国家发改委称,经过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全国共有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507个球场被要求整改,其中,11个球场已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关闭。

高额的利润、“打擦边球的心态”与监管的松懈是高尔夫球场不断复活的终极因由,不再出现类似事件需要政府做好切实的管理。

被多次督查整改的项目

在5个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中,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和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此前为万达旗下公司开发。

不过在2017年6月16日,万达集团已悄然退出了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目前股东为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大连一方的持股比例约为98.33%,北京用友科技持股比例约为1.66%。公司的法人代表由万达商业地产总裁齐界变更为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喜双。但万达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公司退出之后并没有完全撒手不管,转身成了该度假区的管理运营商。

其实,早在2017年1月22日国家多部委公布的《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中,万达的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夏季高尔夫球场以及吉林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娱雪区夏季高尔夫球场均显示“已进行整改”。

此次,万达高尔夫球场被彻底取缔源于去年中央环保督查一次督查。2017年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于进驻吉林省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山脚下的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违规再次披露。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吉林省反馈督察情况表示,“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两座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并长期违规运营。2011年国家对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以来,吉林省不仅未按要求对该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项目已经停止建设并拆除了相关设施,明显与事实不符。”

总投资达230亿元的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为万达在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脚下打造的国际旅游度假区配套项目之一。万达曾设想,将其打造一个全季旅游产品,游客夏季可以打高尔夫,冬季可以滑雪。但现在违规的高尔夫被砍掉了。

保利置业的“擦边球”

在7月11日通告中的被取缔的5个高尔夫球场中,其中还有一个是保利置业在贵阳的项目——贵阳保利公园2010高尔夫球场。

2010年,保利置业以底价8.71亿元竞得该地块,该地块被规划为“生态旅游基地、综合开发”用地,但最后却被开发建设成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直至到今年7月11日住建部的一纸通告,运营5年之久的保利公园2010高尔夫球场才被取缔。

据了解,占地6000亩的保利公园是西南区域的顶级别墅住区项目,其中有18洞高尔夫球场,占地1800亩;剩余的土地则围绕高尔夫球场分三期开发成了独栋、联排、合院及洋房等产品。查询保利公园2010年招拍挂公告信息,显示该地块于2010年3月19日~31日举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土地用途为生态旅游体育、酒店、文化娱乐设施及住宅用地。那么,“生态旅游体育”用地为何被建成高端高尔夫别墅项目?

专家表示,早在十几年前,国家就要求暂停高尔夫球场建造,在正式规范性文件出台之前,新建的任何高尔夫球场以及独栋别墅都是被禁止的。所谓的联排别墅、合院属于低密度别墅,打的也是擦边球。

屡禁不止的“高尔夫房地产”

事实上,在2004年1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停止新的高尔夫球场审批。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多个部委也下发了10多个“禁令”,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类房地产开发等列入限制用地目录,禁止此类建设项目开发。

但一些地方以乡村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等名义建高尔夫球场的现象屡禁不止。有报告显示,2004年至2014年这一阶段是我国高尔夫球场迅速发展的十年,每年平均新增高尔夫球场数量有35家左右。2014年起,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的高尔夫球场整顿潮,全国近700家高尔夫球场至今还剩下近500家。

2011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规范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意见出台前,各地一律不得擅自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同时反复强调,仍顶风新建、拒不停工、隐瞒不报的高尔夫球场,要予以取缔并追究责任。

“高尔夫球场建设成本耗资巨大,但利润回收却很慢,其实,很多球场盈利困难,且大部分经营亏损。” 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强说。

国家一边明令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一边又面临着盈利困难问题。那么为什么还有很多房企前赴后继“顶风作案”呢?崔志强给出了答案,球场投资进去之后,如果有了地产做配套的话,相对来说,球场部分经营收入所占的比重就不大,收入主要在地产项目,且利润较大。在运营方式上,很多开发商打着体育小镇、生态公园等幌子运营着高尔夫球场。

“多年来,高尔夫球场项目层出不穷,绝对离不开房地产的火热。很多违规的高尔夫球场基本上都和高端房地产项目紧密相连。只要有高尔夫球场的地方,就有别墅、高档公寓。”一位长期观察高尔夫球场的人士表示,比如,此次披露的位于吉林抚松长白山的两个高尔夫球场,在擅自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同时,还建了许多栋别墅。

责任编辑: kat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