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188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违规改建获利8亿元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小区”

发布时间: 2018-07-20 16:24:06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98次浏览


  7月19日,江苏省东部城市太仓,气温达到32摄氏度。在城中央的太仓森茂汽车城的一家北汽坤宝专卖店里,生意并没有如气温一样火热。“楼上住户的车停在店门口,客户看车经常受到影响。”一名店员说。

  根据规划,太仓森茂汽车城一期共建设10幢楼,均为商业办公用房。然而在项目建成后,开发商太仓市森茂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茂公司”)按照商品房价格出售,致使汽车城实则变成住宅小区,居民入住率高,有人遛狗,有人晒衣服。

  近日,太仓市森茂汽车城的施工方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六建集团”)的项目副经理陈伟兵向记者实名举报,森茂公司在开发项目时,要求南通六建集团等施工方按违法变更后的图纸施工,将商业写字楼建成住宅商品房,违规获利近8亿元。此外,森茂公司提供大量伪劣钢材,至今未采取加固设施,大楼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和消防隐患。

  对此,森茂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南通六建集团与森茂公司存在法律纠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不方便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复。

  施工方与开发商“互掐”之下,这座曾被授予“全国汽车城建设实验基地”的汽车城,是否能真正发挥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成为了未知数。


  (太仓森茂汽车城。本报记者刘颂辉/摄影)

  施工方实名举报

  太仓市森茂汽车城位于太仓市太平北路上,紧邻太仓市长途汽车站,于2008年开始建设,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工程内容为商业办公用房。

  根据陈伟兵的举报,在项目施工之时,森茂公司擅自更改设计,将其中1号、2号、3号和5号楼,由商办用房变为住宅商品房,并要求南通六建集团按违法变更后的图纸施工;在6号、8号、9号、10号楼,则要求另外一家施工单位苏州荣宇建设工程公司按照违法变更后的图纸进行施工。根据陈伟兵统计,太仓森茂汽车城变更为住宅商品房销售后,改变规划的面积约8万平方米,违规获取收益达到8亿元。

  7月18日,记者赶到该项目的10号楼,在12层走访发现,有两户人家正在给房屋做装修设计,一名装修工人拿着工具在墙体上做测绘工作,其告诉记者,该栋楼户型的层高基本上都是5.6米,开发商在交房之前让施工队在其中加盖隔层,搭建钢制隔板,同时将卫生间、厨房和烟道隔出来,做成复式楼,使得原本70多平方米的房屋,使用面积达到145平方米。

  “这幢楼基本上都住满了人。”居住在10号楼11层的杨大爷是上海人,7年前,其在太仓森茂城购买到一套总价70多万元的房屋,后期经过装修,改成了复式楼。“当时开发商委托的中介公司,在上海租好大巴车把我们送到售楼部看样板房,很多人看房后直接买下。”

  记者走访了解到,太仓森茂汽车城项目总共有6幢高层,层高分为15层、10层和12层不等,目前主要以居住人群为主,其余4幢楼均为3层。多家汽车品牌的专卖店和售后维修店也主要分布在4幢低层楼房的1层,包括吉利、东风、北京(楼盘)汽车、英菲尼迪、丰田和雪佛兰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偌大的汽车城里,低层楼房的2层以上,也均以商品房方式销售完,而且中间也被加盖隔层,每幢楼变更为5层,走在楼下可以看到窗户边均晒着衣服。

  在8号楼里,记者遇到一位租房的女士,其介绍,楼上的房间基本已经出租,价格在1000元/月左右。另外一位在2层开设服装作坊的女士介绍,其曾为开发商销售房源,低层楼房也被出售,如果要买二手房的话,可以做到买一层送一层。目前,太仓森茂汽车城没有一手房源。

  太仓市住建局规划管理科科长杨凯健表示,截至目前,太仓森茂汽车城项目的规划均为办公楼,不允许做居住用途,而且规划科也是按照办公楼来验收,开发商上述行为涉嫌私自改建。“私自改建后实际上成了违法建筑,在太仓绝对不允许出现。”杨凯健指出。


  (原本的商办用房被加盖隔层。本报记者刘颂辉/摄影)

  安全隐患凸显

  除了违规改建,陈伟兵还提供材料举报,开发太仓森茂汽车城在通过消防验收后,为了方便房产销售,森茂公司组织施工队将商务大楼商贸大厦的消防设施全部拆除,大楼潜藏着较大的消防隐患。

  根据陈伟兵提供的举报材料显示,太仓森茂汽车城的物业管理单位太仓市森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南通弘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一份《消防管工程施工合同》,太仓市森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同意将森茂汽车城1号楼、2号楼3~10层室内消防管拆除工程委托后者施工,工程采用固定总价,总价为764628元,要求在拆除后总管与支管连接处封堵密实,不破坏原墙面。

  这一情况,记者在该项目的住户处也得到了印证。在8号楼下,带小孩散步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在买到房源之后才得知大楼里不接通燃气,交房的时候是毛坯房,装修公司建议拆除消防设施。“几乎所有住进大楼的邻居在装修房子时都拆除了室内的消防设施。”

  而10号楼的杨大爷表示,由于没有接通燃气,家里的生活受到影响,平时炒菜只能用电磁炉或者液化石油气罐。

  湖南一位从事消防设备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在房屋二次改造过程中,很多装修公司为了美观,会把消防设施和消防管道拆除或者遮掩掉,这种行为在行业内普遍存在。事实上,高层住宅的消防管道应该时刻保持一定量的水压。物业公司有时候为了节省成本,有时候还会不启用或者不维修消防设备。一些装修公司还会请来消防公司负责拆除消防设施,既拆掉又能通过消防验收,一旦验收通过,消防栓、喷淋、电子烟感、电子报警等设备成了摆设。

  上述行业人士还表示,高层住宅的住户经常使用液化气罐生火的话,会比用管道燃气增加更多消防隐患,毕竟个人使用习惯不一样,会产生很多不确定性。

  针对太仓森茂汽车城的住户消防隐患问题,记者联系太仓市消防大队办公室主任周斌,其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婉拒了采访。

  事实上,拆除消防设备产生的消防隐患早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觉。江苏省住建局和工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出租房屋管理消防安全隐患的通告》张贴在太仓森茂汽车城各大楼的电梯口,通告显示,出租房屋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和器材,应该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而另一份署名太仓市消防大队的消防安全须知也显示,严禁在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内使用、储存瓶装液化天然气;严禁在集体宿舍、单身公寓、酒店式公寓内储存瓶装液化石油气,严禁在居住房间内使用、储存瓶装液化石油气。

  更加令人震惊的是,根据陈伟兵举报,太仓森茂汽车城在商务楼、贸易楼地下室施工过程中,森茂公司提供大量伪劣钢材,至今未采取任何加固设施,目前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据其提供的材料,2008年10月17日,南通六建集团向森茂公司提交工作联络函表示,自2008年9月28日至10月17日,森茂公司提供的钢材供应商存在问题,运至施工现场的钢材数量发票与现场清理数量不符合,钢材规格超过允许的偏差值,每批钢材出厂质量证明书不能及时提供,钢材生产厂家铭牌固定方法不符,均为铁丝人工绑扎,有的甚至无铭牌标志。

  上海秦兵房产律师团队主管律师葛绍华表示,太仓森茂汽车城的行为既涉嫌违反规划,也违反用地属性。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项目交付之前,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竣工验收,如果商业办公楼改建成住宅楼用途,则不能通过竣工验收,但是现在验收通过,其中暗藏内幕。另外,对于开发商来说,如果私自改建,会遭到政府部门相关罚款,对改建情况进行整改,或者向政府补交土地出让金,同意进行土地规划变更手续,使得项目改建合法化。最严重的是,如果整个楼被认定为违法建筑,按照正常拆除违建的法令,该项目私自改建的部分会被要求拆除。


  (由于大楼不通燃气,多家住户使用液化石油气。本报记者刘颂辉/摄影)

  当地最大“汽车城”经营惨淡

  根据森茂公司官网显示,太仓森茂汽车城是太仓市汽车专业市场中营业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硬件设施最齐备、环境最好的汽车专业市场,一期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2012年,该项目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授予“全国汽车城建设实验基地”,而该公司也被太仓市政府评为2010年度“商贸先进单位”。

  然而,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看到,该项目多处保安亭已经锈蚀,公共场所的广告牌老化褪色。北汽绅宝苏州瀚翔太仓店入驻到太仓森茂汽车城3年,一名负责人介绍,原本每年计划销售100余台汽车,但是实际销量并不如意。由于高层住户人员较多,有时候将车辆停在市场里,堵住前来购车的客户,而且造成平时新车展示不方便。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颜景辉看来,类似汽车城的专业市场,应该包含新旧车交易、售后服务、金融、保险、评估和检测等多方面服务,为经销商的经营提供平台保障和资源,要满足消费者“一条龙”购车需求,让功能更全、规模更大、服务更广泛才行。

  针对房屋改建和项目发展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森茂公司方面,7月19日,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陈伟兵的举报是因为公司与之有法律纠纷,目前正在审理阶段,暂时不方便回复。

责任编辑: ho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