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89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交房快两年没办下证 济南绿城百合花园B区业主很闹心

发布时间: 2018-07-29 15:11:47

来源: 生活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23次浏览


  交房快两年了,绿城百合花园B区业主却发现,不动产权证还是没办下来。“说是有违建,相关部门审核没通过不给办大证,可这都快两年了,违建咋还拆不了?”不少业主对此表示疑惑。

  记者从济南市建委了解到,绿城百合花园B区尚未通过综合验收,因此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对此,绿城百合花园开发商山东东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城置业)负责人回应称,未通过综合验收,是由于高压线入地改造被业主质疑而推迟,预计今年8月份能通过综合验收。

  而“阳光房”违建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发商称正同业主及相关部门沟通协商。

  “没有房产证,就近上幼儿园都成问题。”2016年10月,绿城百合花园B区交房,业主李梅(化名)带着孩子搬进小区。然而没有房产证,孩子上学成了难题。“只能让孩子回济南的另一个家,在那边上学。”李梅无奈地说。


  李梅称,这之前开发商东城置业曾承诺,在365个工作日内办理不动产权证。“我们推算过,今年5月份就到365个工作日的限期了。可如今证还没办下来,超期近两个月了。”

  李梅介绍,从今年5月份开始,B区多位业主就陆续前往小区物业反映问题,但房产证办理仍没进展。“别说小证了,整栋楼的大证都没办下来。”

  李梅介绍,当初买房时主要考虑到上学便利。“开发商宣传称,未来能上甸柳一小和中学。2016年房价还不算太高,我们就考虑在这里买房了。如今划分可能变动,但不管政策咋样,不动产权证拿不到手,上学都是空谈。我们很多业主担心孩子不能顺利上小学。”

  据了解,绿城百合花园属历下区,2018年济南历下区本地户籍子女入学,要求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等证件。而绿城百合花园B区不动产权证迟迟拿不到,这引发了李梅等业主的担心。


  “不动产权证总是拿在自己手里才放心,现在却迟迟办不下来,很闹心。”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不少楼违建阳光房,不符规划无法办证

  为何绿城百合花园B区的不动产权证迟迟无法办理?对此,有业主表示,之前绿城百合花园物业给他们的回复是,楼顶有违建,因此未能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26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奥体中路与中林路交叉口的绿城百合花园B区。小区是全封闭式的,上午10点多,小区内多数居民外出工作,一些老年人推着摇篮车,照看孙子孙女。小区有10多栋楼,最高有20层,最多有四个单元,两梯三户,业主介绍户型有90、100、200平米不等。

  李梅介绍,不止1号楼未办理,B区内全部楼栋都未办理不动产权证。不能办理的原因,是部分高层违规建设了“阳光房”。“物业告诉我们,每栋楼上都有违建阳光房,不符合当初的规划设计。”

  记者从其他业主了解到,部分高层户型的阳台带有向外延伸的平台,长几十厘米,被扩建成了阳光房。“里面是自带窗户的,外面平台不带窗户,一些居民把里面窗户砸了,又在外面把平台用玻璃封起来了,因此被判定不合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生活日报记者从楼外看到,部分阳台玻璃明显超出范围,例如3号楼东侧一阳台,明显比下方的阳台更宽,成为“阳光房”。而记者在多栋楼上都见到有类似情况。业主们表示,类似的阳光房不少。而有业主表示,在楼顶上也存在违建,但具体位置并不清楚。

  既然扩建的“阳光房”违规,为何仍能继续建设呢?一位业主称:“之前开发商曾告诉我们,超出的平台,是可以自由封装阳台的,所以有些居民建了阳光房。”

  李梅称,“我们业主也希望能拆除阳光房,早日拿到房产证。可物业告诉我们,物业联系过建阳光房的业主,希望业主能自行拆除,但部分业主要求物业支付赔偿金,物业没同意,因此事情僵住了。甚至有业主说可以交罚款,但拒绝拆阳光房。”

  对于这种说法,东城置业相关负责人陈经理称,开发商肯定没做出可以加建的承诺,“如果有承诺,业主可以提供相关证据。”陈经理表示,在部分业主扩建的过程中,物业也曾发过整改通知书,劝阻业主不再进行建设,但物业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业主停止施工。

  开发商:确有违建,正与业主沟通分步解决

  开发商东城置业相关负责人陈经理介绍,2016年10月小区提前开放装修,部分业主提前进入,但合同中约定是2016年12月交房,因此不动产权证办理截止日期是2017年6月12日。“的确超过约定期限了,这点我们承认,该负的责任我们不会推脱。”陈经理告诉记者。

  而不动产权证未如期办理,是由于小区内有“阳光房”违建。27日下午,陈经理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不予登记通知单》照片,该单据显示,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称,“经现场调查,发现该楼实际状况存在加建情形,不符合不动产登记的规定,无法为其正常办理登记手续”,而被认定有加建的楼栋包括百合花园1号至23号等11栋楼。陈经理称,房管部门及城管部门认定B区存在加建情况,因此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东城置业负责人董经理也介绍,绿城百合花园B区业主中,有近30户业主存在加盖现象,“三楼有平台,部分业主存在加盖现象,部分楼顶的业主也存在加盖。”

  董经理称,由于物业跟开发商没有执法权,无法强制业主拆除违建,只能采取劝阻跟协商的办法。“一方面,我们正在跟主管部门沟通,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跟业主代表协商,实在不行会考虑进行拆除。”董经理称,已经与业主代表沟通过多次,也在业主群内向业主解释过。“可能少数业主还是比较着急,不是很理解。”

  济南建委称未通过综合验收,这让B区居民更捏了一把汗

  除了违建问题,绿城百合花园B区未通过综合验收,也让业主感到担忧。“当时有无出具综合验收报告,已经记不清了;问物业工作人员,也回复不知道,称只有领导清楚。”业主李梅告诉记者。

  据了解,商品房开发商需要提交土地证、规划许可证、综合验收证明、竣工验收证明等资料,才能向房屋登记机构申请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即俗称的“大证”),之后才能办理每户的不动产权证(俗称的“小证”)。即便开发商售楼时五证齐全,仍有可能因欠缴土地出让金、综合验收不合格等原因,而无法办理“大证”。

  26日,生活日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绿城百合花园B区并未通过综合验收,因此也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26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绿城百合花园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无权回应采访,并称无法提供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

  26日上午,记者来到绿城百合花园售楼处,前台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此办公,无法提供电话,但可以转告。26日晚些时候,东城置业工作人员联系到记者,表示27日相关负责人会进行详细回复。

责任编辑: ho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