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201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待景区发展成熟再实施恢复傅斯年故居(相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08 14:50:47

来源: 聊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364次浏览


  众所周知,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的相府和大学者傅斯年的故居都在楼北大街路东同一个地方,恢复相府对挖掘聊城文化底蕴功德无量。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文史委提交了《关于在古城区内恢复傅斯年故居(相府)的建议》。为此,市旅发集团答复称待景区逐渐发展成熟后,再实施相府建设。

  市政协文史委在提案中说,傅斯年先生故居又称相府,是清代第一个状元康熙的老师、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保傅以渐的故居,座落在古城北大街北首,原占地22亩。解放后被改为聊城的第一个汽车站,后一直为聊城汽运公司所用,现为山东省第二技术学院家属院区所占用。虽然历次易主但经文物部门勘察其整个院落边界清晰完整。古城改造指挥部规划部门已对此片区进行规划。具体规划方案是恢复部分相府,在原相府其他区域建以婚庆文化为主题的婚庆文化园区。

  傅氏相府是聊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之一。相府的恢复应在充分尊重原傅斯年故居(相府)的历史原貌的情况下进行规划,相府的规划应尊重历史,体现鲁西建筑特点,在聊城一些老人和傅家家人对相府的描述中以及影像资料的记录中,所谓“相府”是一处具有鲁西民间建筑风格又优于鲁西民间建筑以居住为主的院落,而不是像北京王府相府兼有办公职能的院落。可以结合古城改造将傅斯年陈列馆移至古城内古楼北大街傅斯年故居。外地大多数名人纪念馆也都是依托故居而建,如沈从文纪念馆、茅盾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等都是建在其故居上的。建议市旅发集团在规划设计恢复傅斯年故居(即相府)时,征得各相关方同意后将傅斯年陈列馆迁至傅斯年故居。目前的傅斯年陈列馆(即傅氏祠堂)可以作为展览傅家历代名人的场所。这样可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也可进一步提升傅斯年陈列馆的接待档次与水平,还可丰富古城的文化内涵。

  市旅发集团答复称,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古城发展规划,古城区内傅斯年先生故居(相府)建设地点在古楼北聊城育英学校处(原聊城市建材学校校址)。经了解,目前该学校校舍面积8000平方米左右,除公共区域外,另有家属区居民80户左右尚需搬迁。完成搬迁后,方可进入建设阶段。2015-2016年原古城指挥部已完成相府的具体设计,但是由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复查工作对古城居民搬迁有不同意见,影响古城作为历史名城核心的评估。原古城指挥部后期资金匮乏,该处征迁安置后续工作任务较重,故未将此处列入拆迁计划,确定相府“暂缓实施”。因此,目前相府建设尚未真正展开。

  旅发集团于2017年3月组建,目前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鉴于实际情况,下一步优先考虑利用古城区内现有文旅资源,充实文化元素;完善已有景点和博物馆的陈展体系,在文化发展和投资效益之间寻求平衡。先期推开文旅运作,待景区逐渐发展成熟后,再实施相府建设。

责任编辑: ho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