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110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成立联盟:筹经费、做设计、找厂家,居民自主协商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28:03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其他楼讯

78次浏览


每一部成功加装的电梯背后,往往都有一位“社区能人”。

看到长年患病的邻居上下楼不便,武夷路727弄21号楼住户李祥玉很是同情。2015年6月前后,他萌生了为楼里加装电梯的念头。

按照规定,电梯加装需要物业管理区域2/3以上业主同意、加装幢九成以上业主同意,且没有强烈反对。“这实际上是‘一票否决’。只要有一户强烈不同意,就走不下去。”李祥玉说。好在,大家通过齐心协力,很快做通了这家人的工作。

后续立项审批,也要摸着石头过河。光是上网报件,就包括规土、建筑建材好几个网站,需要盖40个图章,一个单位要跑好几次。业委会那边,也有一两百个图章要敲定。没有现成的申报样板,工程师出身的李祥玉就自制图表和模板,还具体明确了每一层的费用分摊。

21号楼所在的中五居委会,则发挥了居间协调作用,在业委会、物业和电梯加装组之间搭建了协调平台,将项目顺利送入审批程序。

忙碌了一年多,21号楼的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成为周边居民争相参观的“样板房”。“我们也想装电梯。不过,不是每幢楼都有李祥玉这样的能人。”这是不少参观者的心声。

怎么让大伙少走弯路?中五居委会党组织书记黄丽飞牵头成立“悦居中五”加装电梯自治联盟,请来李祥玉等能人传授经验。

事关切身利益,从筹经费、做设计到找厂商,每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分歧。自治联盟请居委会讲解政策,明晰安装电梯的步骤、所得的实惠和承担的义务。业委会从小区整体着眼,针对管线移动、点位选择等问题提供意见,协助完成必要手续。居民自主协商,最终形成共识。“矛盾是有的,争论也不少。然而,把细节问题交给居民自己商量,既是必要的,也能让事情办得更圆满。”黄丽飞说。

去年5月,第二台电梯建成启动。中五小区好事成双,再次让周边聚焦于此。

责任编辑: kat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