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73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告别一院一卡聊城的电子健康卡时代已来临

发布时间: 2019-08-01 09:43:5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360次浏览


市卫健委特邀媒体记者参加聊城市人民医院、东阿县人民医院电子健康卡应用体验活动。

记者一行分别来到东阿县人民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亲身体验挂号、候诊、交费、取药等就诊过程中电子健康卡的应用,并听取了医院方面对住院过程中部分应用的介绍。

据了解,电子健康卡是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法定证件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健康医疗服务卡,可以说是居民健康的统一身份证,是居民接受健康服务的统一入口。电子健康卡的启用是我市健康信息化工作的发展契机,更是实现实名就诊,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将有效解决群众就医“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难点问题。

市人民医院、东阿县人民医院率先启用电子健康卡

记者在随后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聊城市人民医院、东阿县人民医院是我市率先启动电子健康卡的医院。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两所医院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实现了挂号、排队、就诊、收费、检验、检查、取药、住院等全流程识读电子健康卡,完成了我市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市人民医院、东阿县医院在便民惠民、服务群众方面一直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打造了自己的特点、亮点。

临清市人民医院也完成了电子健康卡识读工作,市二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市脑科医院、东阿县中医院等医院都在积极进行电子健康卡受理环境改造。

积极筹建市级电子健康卡应用平台

电子健康卡应用在我市还只是一个开始,很多医院特别是基层的一级医院还没有改造对接能力,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资金还有很大缺口,建设市级电子健康卡应用平台势在必行。市卫健委经多方调研和认真研究,准备采用第三方投资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已与投资方、软件公司进行多次沟通,平台软件、公众号服务等建设内容已基本清晰,投资金额已初步确定,正在启用招标程序。

市电子健康卡应用平台建成后,将给市民带来新的就医体验,可以通过手机等个人移动终端,应用微信公众号注册居民电子健康卡账户,申请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并可管理与电子健康卡关联的各医院就诊卡账户。在就诊过程中,借助电子健康卡实现支付挂号费、药费、检查费、住院预交金等各类医疗费用,支持个人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同时推送挂号结果、就诊进度、报告结果、支付结果、就诊须知提醒、医疗政策、健康咨询等消息。市卫健委将分批对全市医疗机构分批改造对接,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具备条件的一级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电子健康卡群众就诊全流程识读,其他医疗机构最晚明年六月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

电子健康卡全部启用后,将逐步取消现有的医院就诊卡、免疫接种证、妇幼保健卡等,实现优质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和就医流程优化,为居民提供跨机构、跨县区的就医“一卡通”服务。同时,以电子健康卡为信息载体,搭建全市统一的支付平台,形成自助设备、结算窗口多途径的挂号、分流、缴费服务,缓解排队时间长、看病难等问题。

搭建全区域互联互通全民共享的信息平台

未来几年,随着电子健康卡的应用及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改善提升,以电子健康卡为主索引,串联健康医疗数据信息资源,通过对数据的汇聚、整合、清洗、治理,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打造基于电子健康卡的个人健康账户服务体系,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储存和交换中心,全面准确的及时归集,动态更新公共卫生、医疗保健、健康体检、智能设备监测等服务产生的数据,形成可视化个人健康画像。通过电子健康卡认证授权调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和行业间融合应用。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可以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需求,实现医疗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也为健康聊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bianji0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