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145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聊城“商转公”出新政盘点近两年公积金新政

发布时间: 2019-08-27 09:13:29

来源: 聊城房产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669次浏览


8月中旬,《聊城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出台,本办法意在为满足职工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需要,保证购房贷款职工充分享受租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减少利息支出,节约购房成本。商转公贷款办理有两种方式,其一,购房者将商业贷款提前结清一个月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其二,未结清商业贷款,可在办理公积金贷款后再讲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此项规定意味着,再未结完商业贷款的前提下,也可商转公。

商转公贷款条件:

其一,必须征得商业贷款贷款银行书面同意方可申请办理;

其二,商贷的还款时间已达到贷款银行规定的最低还款时间,并且没有不良还款记录

其三,购房者需在聊城市辖区内缴存公积金,并在聊城市辖区内商业银行有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购房手续无年限限制。

商转公贷款额度

贷款最高额度执行聊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即50万,且不能超过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时的剩余本金余额。

操作流程

其一,已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办理商转公贷款操作流程:

1.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提前结清;

2.提前结清贷款后一个月内,向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供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凭证及相应的购房手续等资料;

3.借款人按政策规定办理担保手续,公积金中心对担保手续进行审查;

4.公积金中心在受理商转公贷款申请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

5.商转公贷款审批完成,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与借款人签订《聊城市住房公积金借款担保合同》,办理贷款放款手续,将委贷资金划拨到借款人银行卡。

其二,未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办理商转公贷款操作流程:

1.向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供商转公贷款申请资料: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贷款银行出具的同意借款人办理商转公业务的书面证明、借款人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借款合同、贷款余额有关凭证及相应的购房手续等资料;

2.借款人按政策规定办理担保手续,且阶段性保证人签订《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归还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承诺书》,公积金中心对担保手续进行审查;

3.积金中心在受理商转公贷款申请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

4.商转公贷款审批完成,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与借款人签订《聊城市住房公积金借款担保合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将委贷资金划拨到借款人商业银行贷款还款卡;

5.商转公贷款发放后,借款人须在15日内,将自筹资金与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并用于提前全部偿还借款人尚欠贷款银行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本息;公积金中心收到借款人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结清凭证时,解除保证人的阶段性担保责任;

6.商转公贷款发放后,借款人若未能在15日内按时结清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视为违约,公积金中心有权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立即收回全部贷款本息。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只能是商业贷款转纯公积金贷款,而不能转组合贷。

附:关于印发《聊城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的通知

盘点近两年公积金新政

1、2017年年底《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出台

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贷款最高额度50万元。

抵押贷款最长期限为25年;保证贷款最长期限15年。贷款年限至国家规定的职工退休年龄后5年,但不得超过贷款最长期限。

2.2018年5月《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有关政策的通知》出台

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购买第三套住房,不再发放贷款。

停止住房公积金圆梦亲情贷款业务。所谓“圆梦亲情贷款”,即住房买受人在聊城市内购买房屋,住房买受人及直系亲属中的任何一人在聊城市政策缴存住房公积金即可申请。

停止装修自住住房提取、重大疾病提取、低保家庭子女上学提取,三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主。

3、2018年5月,《关于实施<聊城市住房公积金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存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年满18周岁,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在本市社保机构政策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自愿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义务,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的个体工商户及自由职业者,可按照自愿的原则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办理公积金缴存手续。

4、2018年10月《关于印发<聊城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组合贷款操作办法(实行)>的通知》

《办法》中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公积金中心确定,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由受托银行确定。首套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金额+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合计数最高不能超过抵押物价值的70%;二套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金额+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合计数最高不能超过抵押物价值的60%(贷款额度根据国家政策变化调整)”。这也就意味着,使用组合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40%。

贷款期限和贷款利率方面,住房公积金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期限、利率、还款方式由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分别按照各自的住房贷款有关规定确定。就目前来看,使用公积金贷款,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即3.25%;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即3.575%。而商业贷款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20%,即5.635%--5.88%。

5、2018年11月《聊城公积金逐月提取还贷办理流程》公布

逐月提取还款业务采用一次委托、逐月提取住房公积金还贷的方式,也就是由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用内部转账方式,每月从申请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直接划转其与当月应还款额相等的公积金用于偿还本人的贷款本息。聊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每月16号按约定进行抵扣操作。

如若申请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小于当月应还款额,不足部分每月将在贷款固定还款日(20号)从职工约定的还款账户中扣款。

责任编辑: bianji0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