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111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抢人大战”曲线救市? 投机炒房难以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 2018-07-28 10:13:54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38次浏览


  不到20个30万人申请落户,“百万人才争涌津门”的热情导致天津公安系统落户后台奔溃;申请者只需在手机上即可完成、“闪电落户”西安的同时,这座城市的房价也水涨船高,陷入无房可售的境地……

  2018年上半年,“抢人大战”席卷中国。事实上,这场由60余座城市参与的战争自2017年中开始即已拉开帷幕。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的时期,人才无疑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与根本。而“抢人大战”的背后,也正是这些城市谋求核心人才资源、渴望快速提升城市量级的野心与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抢人大战”的白热化还未给这些城市带来质的改变,所在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却抢先火爆起来。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抢人大战”对楼市短期内的刺激作用明显,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机炒房难以卷土重来。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留住人才的关键就在于优化城市社会的硬、软环境,促成公共资源的合理再分配。

  “抢人大战”席卷逾60城

  自去年年中开始,包括武汉、南京、杭州、成都、西安、长沙、青岛等在内的多个”准一线“城市相继推出人才新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多来,全国已经有60多个城市发布了多次人才吸引政策。

  2017年,武汉推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计划,打响“人才争夺战”的第一枪;随后成都在7月宣布“凭毕业证即”;2017年3月,西安出台“三放四降”政策,其后一年间连续四次升级人才举措;2018年,卷入抢人大战的城市持续增加。进入5月,“抢人大战”波澜不断:13日,海南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人才新政;14日,江西14家省直部门、部分设区市、高校集中发布“人才新政”,而5月16日天津发布的“海河英才”,由于大幅降低落户门槛,不到20个30万人主动申请成为“天津人”,顺势将此轮“抢人大战”推向高潮。

  从这些城市为吸引人才所提供的优惠政策来看,“逃离北上广”的人们有了更多的人生选择。

  相比以往,本次“抢人”城市的户籍门槛大幅降低。例如天津“海河英才”规定“不超过40周岁加本科”;西安13条“升级版”人才政策新设立奖项及建立补贴制度;长沙、南昌、沈阳、呼和浩特等二线城市甚至提出“中专以上学历零门槛落户”政策。

  而除了落户条件的宽松、对引进人才的政策扶植力度加强,在对引入人才的购房补贴租赁补贴等方面,这些政策的优惠力度更是堪称空前。

  例如,南京市明确高层次人才首套房不限购、公积金最多可贷120万;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武汉则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济南直接取消了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其它城市如郑州、西安、珠海等地也对引入人才提供了购房补贴、贴息贷款、保障人才住房等多种形式的优惠措施。

  优厚的条件令这些城市的“抢人”效果立竿见影。据悉,新政推出不到一天,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而对审批流程进行精简的西安,“最多的一天在北京抢人才抢了8000多人”。

  即使是从不缺人的北京、上海也相继加入“抢人战队”。据悉,3月底出台的《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除了更为宽松的落户政策,亦在租房、购房、经费保障、养老及医疗保险等方面予以支持;今年两会之后,北京市先后发布两份文件,加大对科技创新、文化创意、金融等多个领域人才的引进及服务保障力度。

  没有硝烟的“卖房大战”

  由于人才落户门槛大幅降低,与楼市调控政策紧密相关的户籍限制资格也被打开。在展开“抢人大战”的主力城市,短期爆炸式的人口增长带来了购房需求的暴涨。

  以西安为例,西安市统计局于7月22日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表明,“共有51.5万人落户西安,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8%。为西安市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要素红利”。

  而自2018年3月起,在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中,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涨幅都在全国前列,3月上涨0.9%,4月和5月上涨1.6%。最近发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环比上涨1.1%,较去年同期涨幅10.4%。

  天津楼市发布人才新政之后,亦呈现出“量价齐涨”的态势。尤其在落户新政颁布一周之内,不管是二手房还是新房都遭到“疯抢”。业内房产研究院的二手房成交月度报告显示,2018年5月天津二手房成交环比增加255%,是其监测的城市中成交量上升最明显的时期。新房方面,根据业内研究机构发布的《百城住宅库存报告》,2018年5月天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25万平米,比4月份的63万平米环比上涨98%

  即使是已被删除的燕郊人才新政,由于涉及到人才的引进与落户、且燕郊是过去2年间全国房地产市场跌幅最严重的地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包含有希望提振楼市的目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目前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是可以落户,变相直接获得购房资格;而且一线城市限购严格叠加房价高,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更有吸引力,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公共资源的再分配是关键

  对于“抢人大战”所引发的楼市变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抢人大战”对楼市短期内的刺激作用明显。但在限购、限售的严苛环境之下,加之银行利率的普遍提升,投机炒房难以卷土重来。

  “吸引人才主要是政府行为,并不会诱导房价的上涨,何况还有限购和限价政策。如果通过吸引人才真正地带动产业的进入,形成这个地区人口流入的规模,增强经济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增加政府财源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未来房价上涨也是有可能的,但是短期大幅度推动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直言。

  包括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等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抢人大战”被认为终将是一座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的比拼和宜居程度的比拼,但目前开启抢人大战的城市并没有做好增加住房及其用地的准备。李铁强调,放开特大城市户籍人口的管理应该是大势所趋,目前的障碍主要是在公共资源的再分配上。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从政府角度来看,还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hong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