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拼团购房202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1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监管和盈利难等问题待破解

发布时间: 2019-08-07 10:26:02

来源: 工人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63次浏览


事实上,住房租赁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短板”。发展至今,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的主体日渐增加,除了自然人房东外,还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经租机构、公寓运营机构、租赁市场平台企业以及提供融资和其他配套服务的主体等。

从目前市场发展现状看,尽管一些规模化的企业在快速成长,有些企业运营管理的房源数量甚至已经达到几十万套(间),但是专业化的效应还不强。

拿租赁市场曾经的热门项目长租公寓为例,一段时间内,由于装修的时尚性,居住的安全性,长租公寓受到不少年轻上班族的青睐,不少投资者一哄而上,纷纷投资长租公寓,品牌长租公寓的经营一时之间也是如火如荼。

然而,企业盲目进入和规模扩张所带来的问题逐渐爆发,房屋高空置率、甲醛超标、租金贷等。由此,监管层面也在逐渐引导租房市场规范化运行,以应对租赁市场不断扩大的趋势。仅在今年7月,就有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先后发布文件或指令,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整治力度。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认为,严禁隔断等监管举措并不会激化租房市场的供求矛盾。因为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背景下,高中低端租赁住房都有供应,不一定非得通过打隔断来满足租户的需求,打隔断也不利于居住安全和提升居住体验。而且今年毕业季房租没有明显上涨,说明租房市场供求矛盾在不断缓和。

赵秀池指出,租房市场目前的痛点是假房源、黑中介等问题,相应的监管重点应该是对中介公司和经纪人的监管。从长远来看,要建立经纪行业信用体系以及全社会统一的信用体系,让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而在监管层面的要求下,进入租赁市场的企业层面也在发生细微的变化,部分涉足长租公寓领域的企业在尝试新的发展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租赁市场,存量房源的整合有赖于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长租公寓的运营。但盈利难问题仍是困扰各类长租公寓运营商的首要问题。长租公寓投资周期长、成本高、盈利难的固有属性,使得轻资产、中资产、重资产等不同运营模式都面临着盈利模式的再优化。

责任编辑: bianji0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